北落师门

星辰大海

【天国王朝】心灵圣域(上)

前言

十一月初在课上看了奥兰多主演的天国王朝,却不想被里面一直戴着面具的耶路撒冷王魅力征服,爱德华诺顿简直将这位强大而病弱的君主演活了。
 
随后,为了了解这位君主与其对手萨拉丁更为详细的资料,我多次在B站看了关于耶路撒冷王镜头的剪辑,并在乐乎看了 @颜篛 太太的《天国殁》,在网上看了盐也七生的《十字军的故事》,搜寻各位对这两位伟大君主的看法、还专门借了《耶路撒冷三千年》一书来看。
 
多方对比结合,参照真实历史进程、天国王朝电影情节、以及颜篛太太的天国殁,写了这篇一万多字的文,也许不够完美,但却是我心目中关于他们的评价与看法。
 
文中会有一些和颜篛太太的天国殁重合或者相似的地方,就当是对颜篛太太的天国殁的致敬吧,希望大家也可以看看颜篛太太的天国殁,她这篇文更加完善、更深层,我在第一次看的时候,甚至感动得落泪。
 
两个主人公
 
鲍德温四世,也就是十字军东征时期的耶路撒冷王,九岁身患麻风,十三岁继承王位,却以短暂的生命在风雨飘摇中维护了圣城十一年的安危,直至死去,他也才二十四岁。
 
萨拉丁,公认穆斯林最为伟大的君主之一,收复圣城,使穆斯林和基督徒在这里的争夺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身为穆斯林,却极具骑士精神,就连西方世界也对其称赞不已。
 
影片中两人的交锋对峙相当精彩,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在B站上找天朝王国的精彩剪辑来看,原电影时长三个小时,可能有点长,想看的最好找导演剪辑版的,不然会看得云里雾里。
 

————正文————
 

1、  神灵惩罚的王

当阿莫利暴毙在北上征伐的途中时,鲍德温四世才十三岁,就连王国中不成文规定十五才能继承爵位的年纪都不到,便已经坐在了耶路撒冷的王位上。
 
新王鲍德温四世,在家庭教师威廉的教导下,学习出类拨萃,愈发显现王者之姿。
 
虽然忍受着各种堪比病痛折磨的治疗,却也更加无畏与优雅,在病情加重时,他甚至从达乌徳的兄弟那里学到了单手骑马的技能,以备往后的征伐作战之需。
 
虽身患神灵惩罚的病症,备受王国贵族主教质疑,但在加冕那天,鲍德温四世便明白,无论他人如何质疑反对,在那只苍鹰从敞开的天窗飞入教堂,在他的王冠上傲立展翅映射出十字架的影子时,他便毋庸置疑,是天选的圣地君主,耶路撒冷的王。
 
而此后,由他掌管的耶路撒冷,将会度过最后十一年的辉煌。
 

2、  面纱之后
 
耶路撒冷迎来他的十字军王国的第四任君主时,萨拉丁正在试图将努拉丁死后留下的伊拉克和叙利亚纳入自己的版图,而无暇顾及耶路撒冷。但这并不妨碍他对于新任耶路撒冷王的好奇与探究,毕竟,这将是他在收复圣城过程中最大的对手。
 
十三岁的鲍德温四世在专门的医生护理下,病症得到了较好的抑制,如果有幸,仍能依稀欣赏到他那貌美的容颜,但为了维护君主的威仪,以及便于和臣下商议要事,他已经带上了银质的面具,裹着一层又一层的纯白的丝绸面纱,难以掩盖的,是那双深邃坚毅的蓝色眼眸的风采。
 
对于这位从未会面的圣城年轻君王,萨拉丁派遣了手下最善于收集消息的人前往耶路撒冷,从众人记忆中汲取出有关他的面貌,绘成了一幅最接近鲍德温四世原本面目的肖像,将其悬挂在自己的居所。
 
如果不是麻风病,这将是一位相貌出色的君王,如同艳阳下沙漠般的金色卷发,一双犹如地中海般蔚蓝透亮的眼眸。也曾听过关于他在能力上的出色,但由于未曾交手,萨拉丁保持自己在这方面对他的评价。
 
就这样在一步步的前进中,萨拉丁夺取了大马士革,随后又将叙利亚、埃及、也门、以及伊拉克大部分地区纳入自己的麾下,形成了对耶路撒冷的包围之势。
 
你会怎么做呢,年轻的耶路撒冷王?
 
萨拉丁对于鲍德温四世接下来的举动很是期待,他甚至有些迫不及待想要和这位抱病在身的君王有一次正面交锋的机会,看看这个年轻人是否有足够的才能和远见担负起圣地的荣耀和信仰。
 

3、  蒙吉萨之始
 
除了国中各派势力的倾轧争斗令鲍德温四世感到劳累,他对于来自开罗的传奇萨拉丁同样抱以忧心。眼下十字军国家隐隐处于萨拉丁统领区的包围之中,现在,萨拉丁已经将目光瞄准了王国,开始不断地试探王国的虚实。
 
从进攻阿什克伦开始,骑士军团的长矛直指耶路撒冷,城内的居民惊慌失措,纷纷逃进大卫塔以求躲避战乱,阿什克伦岌岌可危。
 
1177年,埃及人入侵法兰克的叙利亚,将鲍德温四世封锁在了阿斯卡隆,这让萨拉丁觉得有机可乘,意图直取耶路撒冷,沉默已久的鲍德温四世觉得是时候向众人展现自己的鲍德温血统了。
 
他集结了数百名骑士以及不到三千人的步兵,绕开小股的埃及拦截部队,越过山谷,在蒙吉萨突袭了毫无防备的拥有两万六千人的萨拉丁大军,身先士卒的鲍德温四世甚至可以从有些模糊的视线中清晰映现萨拉丁那惊愕的神色。
 
这将是你往后最大的对手。鲍德温四世对自己说。这位比他年长二十三岁的苏丹,深邃的眼睛以及沉稳肃穆的气质为那张平淡普通的面容平添了一份魅力,他像沙漠里的鹰。
 
迂回虚实的战术和高昂激进的士气,让法兰克军队所向披靡,而萨拉丁的大军则因为突然的袭击而陷入混乱开始溃败退缩。
 
左手初见萎靡,左腿也不便于行的鲍德温四世,带着纯银面具一身纯白素袍骑着马,挺直脊背在沙丘上俯视着溃败远去的埃及军队,少年的意气风发和足以垂名青史的战绩,在那一刻让他觉得自己可以活到一百岁。
 
渴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和这位枭雄交锋,因为在萨拉丁身上,他看到了假若健康的自己,一个怀揣雄心、天资出众的自己。

4、溃败的苏丹
 
他的才能和坚毅足以匹配圣城的光辉!被十六岁的耶路撒冷王击败的萨拉丁并没有太多的挫败和凄苦之感,只有满目的震撼,终于见到他了。
 
当他一身耀眼的白袍率军而来时,萨拉丁仿佛看到了高贵的神祇,意气风发与不可侵犯的气息围绕着他。

最近的时候,他们之间不过相距数百米,视力优越的他甚至可以看到他银质面具上隐隐的花纹,英勇的模样全然不见麻风病人的虚弱和丑陋,甚至,他璀璨夺目!
 
身经百战严肃沉稳的萨拉丁很快便意识到这场战役自己必败无疑,不仅是折服于这支法兰克军队的勇猛善战,更是折服于耶路撒冷王的夺人风采。
 
在数百亲卫的庇护下,无心恋战的萨拉丁逃离了蒙吉萨,但自己的心脏却仿佛被飞翔的鸟儿从胸口衔出,送到了那位少年君主的身上,随着他的一呼一吸、一颦一笑而跳动。
 
败给一位十六岁的少年,也许会被欧洲游吟诗人四处传唱讽刺,但并不会给他的统治地位带来太大的影响,这不过是他此前无数次战败经历中的一次,也许是最不可思议却是最值得铭记的一次。回到大马士革再招募一支军队东山再起,于他而言并非难事。
 
更何况这次随他前来的将士多是原先努拉丁的麾下,对自己的权力地位并没有过多的拥护之意,在这场战役中牺牲,也许对自己后续的道途更为有利。
 
相邻着领土,边境发生冲突的情况太常见,萨拉丁在数次小规模的交战后,便顺理成章与主张和谈的鲍德温四世洽谈言和。
 
藏匿于严肃谨慎外表下的心仍然带着乐于逗弄他人的天性,不时会在会面议和时让耶路撒冷王接受自己提出的一些小小的要求。
 
比如让他允许自己派遣御医过去为他诊治疗理,或者接受自己从埃及得来的珍贵的香精油,而他最希望达成的条件,则是与耶路撒冷王保持定期的书信来往,以便自己能够与这位自己敬佩的对手、最渴望了解的君王有更深层次的交流。
 
他不愧是一位优雅高贵的君主,恰到好处的有礼而不失君王的气概,透过面具,萨拉丁可以看见他对于这些要求的惊愕与莫名,但下一秒便会展现自己身为一国之君的从容不迫,矜傲地点头接受他的名为条件的馈赠。
 

5、继承人
 
深知自己命不久矣,耶路撒冷王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继承人。
 
遗憾于本身不能拥有子嗣,姐姐西比拉成了最好选择,他希望西比拉能够和自己满意的贵族成婚,留一下一个继承人,但很可惜,在得知圣城的情况后,来自王国的贵族们都纷纷拒绝联姻。唯一一个孩子,来自于法国国王的外甥蒙费拉特侯爵,但侯爵本人却匆匆病逝。
 
对于母亲阿格尼丝为西比拉安排的吕西尼昂的居伊,鲍德温四世并不满意,这个年长近十岁的伯爵,除了出色的外表毫无才能的光辉。
 
他本人不乐于这段婚姻结成,奈何他的姐姐,西比拉,比任何人都固执,坠入爱河的她全然不听劝告,执意要和居伊结婚。
 
国内分裂严重,许多生性贪婪时刻想着进发穆斯林控制地区的贵族们却没有太大的能耐,而自己身边的亲人也并不能够理解自己的忧心。此时的鲍德温四世,比起端坐在王位上周旋各派纠纷维持国内的和平,他更想在战场上见到萨拉丁,虽是自己的敌人,却是自己的知心之友。
 
自己仍然能够策马征战时,鲍德温四世竭力为耶路撒冷争取更长久的和平。
 
在十八岁那年的四月,鲍德温四世在向穆斯林控制地区内进军的途中遭到了萨拉丁侄儿的袭击,在这次战役中,他损失了一位忠诚英勇的将军托伦。而后的追悼之战里,眼看就要取得胜利的鲍德温四世遇到了萨拉丁本人的大军。
 
他被萨拉丁的大军团团围住,不远处的萨拉丁还对他露出了微笑。内心有些气恼又有些惊喜,再次见面,他还是这般富有骑士精神。
 
双方正面交战,奋力搏杀,而鲍德温四世也不例外,只是一个疏忽,战马被敌军的长枪刺中倒下,连带着他滚落在地。而麻风病缠身的鲍德温四世也有些力竭,甚至无法快速从地上爬起来继续作战。
 
躺在地上喘息之际,他看了一眼视线内的萨拉丁,视线有些模糊,让他在混乱的交战军中无法看清萨拉丁的表情。他想,如果战死在沙场,战死在他的手下,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可惜,旁人不给他这个解脱的机会,他们都在奋力保护他们的王,用力的拉拽和裹挟,即使他已经丧失痛觉也感受到了不适。
 
最后他顺利从战场上撤退,而萨拉丁的大军也因援兵抵达而没有穷追不舍。远远回望,那人骑马立在大军前,望向这边,仿佛在目送自己远去。
 
萨拉丁…我将还有多少机会,与你在战场上交锋会面?
 
阿拉伯世界的强势,并没有让王国内的势力凝聚起来,仍然在为自己的一寸一毫的利益而针锋相对。
 
鲍德温四世数次向法王路易七世诉说忧愁,希望欧洲能来一位强有力的君主接替他的统治,一个如此虚弱的人不适合指挥作战。但却总是不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6、相知
 
又一次的正面交战,相距甚远,他便已经看见了来军中那袭飘扬的白袍。此次对侄儿的援助果然等到一直惦记着的君王。
 
在将他包围住时,萨拉丁甚至心情甚好地朝他露出了微笑。更甚于还在心里盘算,可别成为我的俘虏,敬爱的鲍德温四世,否则,无论耶路撒冷拿出多少赎金,我也许都不会放你自由。
沉着指挥奋勇杀敌的模样全然看不出他身患病症的虚弱,纯白的披风如同圣城的光辉一般纯洁神圣。
 
直到他因战马被伤而摔倒在地,显现出病弱的姿态躺在地上迟迟无法起身时,萨拉丁才真正意识到这位可敬的对手,他的身躯是如此柔弱,内心是如此刚强,是一位脆弱的强者,在心目中的形象逐渐映化出自己的身影。这是他,也是我,是另个灵魂的我。
 
他迟疑了,看着他被忠诚的手下粗鲁而心切地拉起,杀出重围,萨拉丁放弃了追逐,挥停军队,萨拉丁远目眺望离去的素色披风,如同戍边的将士护送王的离开。
 
在这次战役中,双方对峙许久,鲍德温四世没有大胜而归,萨拉丁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他们还有再见的机会,而这场未果的战役就是最好的理由。
 
当的黎波里伯爵雷蒙德和安条克亲王博希蒙德率领一支队伍奔驰耶路撒冷时,耶路撒冷王甚是生气,怀疑这是一场政变,只好再次与萨拉丁缔结休战协议。
 
萨拉丁愉悦接受,虽然他的目的明显是拖延时间,但他乐得接受。
 
交谈期间,两方军队百米开外驻守,萨拉丁有些轻松地调侃年轻的王,“我们历经数次交锋,阁下如何看待您的对手,我?”
 
“阁下骁勇善战,是一位贤明的君主,是我倾佩的对手。”鲍德温四世带着些许倨傲,“阁下此前送来的礼物,我非常喜欢,在此表达我的谢意。”
 
考虑到耶路撒冷王的身体状况,他们并未交流太久,签订协议后,萨拉丁附上了自己给他的书信,并祝福他一切安好。
 
直到耶路撒冷王率先离去,他才匆匆掉头返回。
 
 
7、骑士与王者
 
与老师的儿子巴里安的交谈让鲍德温四世难得愉悦。这位年轻人,从资历和地位来说,也许自己可以这么称呼他。
 
他颇具骑士精神,是一个真正的赎罪者,不远千里来耶路撒冷,只是为了赎罪。而且他对于军事建设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于是在交谈中,耶路撒冷王告诫他,“人的命运全都由不得自己,君令,或不可违,父命,或不可逆,人仍可自主行动,那样人才能开创自己的事业。可是要记住,即使处于王权之下、霸者之前,人,不可不问一己良知。当你面对上帝,你不可推说迫于无奈,不可推说当时是权宜之计,推卸不得!切记!”
 
却没想到,这个年轻人记得很牢,甚至将它作为言行准则,以至于在最后用来反驳自己。
耶路撒冷王把巴里安的封地定在了伊柏林,也就是曾经他父亲的领地。
 
明确嘱咐他的职责,“从那里保护朝圣之路,特别是保护犹太人和穆斯林人,耶路撒冷欢迎所有人,不仅因为有利,而且因为有理。保护无助的人,或者,当有一天我需要的时候,你会来保护我。”
 
这是萨拉丁在无数次来信中,其中一次提及的建议,而鲍德温四世,也抱有同样的想法。
 
巴里安的新型城墙设计很得耶路撒冷王的喜欢,而他对自己的忠诚与支持,更是让耶路撒冷王难得保持了愉悦的心情,甚至于在回复萨拉丁的信件时,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来夸赞巴里安这个年轻有为的人,毫不掩饰自己对他的欣赏。并在最后同样不掩饰地表达自己对萨拉丁的想念与祝福。
 
有了休战协议,鲍德温四世知道短期内,信守诺言的萨拉丁是不会再有入侵耶路撒冷的举动,但同样,也就没有见到萨拉丁的机会。
 
如果自己康健,或许会忍不住私下拜访萨拉丁,然而此刻,他只能又一次痛恨上天的不公,让他拖着这副残破的躯体。
 
如果是萨拉丁,他是否会有这样不理智的念头?
 
只是脑中的幼稚想法,不料才几年,就以一种让自己极为愤怒的方式实现了。
 
卡拉克的雷纳德,这个好战喜功,却没有足够的才华撑起其野心的蠢货,竟然不顾难得的和平,擅自破坏休战协议。抢劫了一支兰斯伊商队,并袭击红海沿岸地区,打烂前往麦加的朝圣者所乘坐的船只,他甚至狂妄地还拟订了进攻麦加的疯狂计划并准备实施。
 
对于穆斯林统治者来说,没有什么义务比保护朝圣更加神圣。
 
萨拉丁怒不可遏,在打败雷纳德嚣张的军队后,下令将俘虏的法兰克水手在麦加城外公开斩首。随后,又组织了一支军队准备直攻卡拉克,用他的话来说,“得让这个卡拉克暴君鲜血流尽!”
 
彼时,鲍德温四世在一次发烧中病倒了,难以再处理政事,便将居伊任命为摄政王。
而居伊这个人实在不堪大用,竟然和雷纳德达成一致,意图迎击萨拉丁。
 
鲍德温四世无法再坐着看自己这位姐夫去干蠢事,看着他毁灭自己的王国。只能拖着病弱的身躯,前往卡拉克,去解救这些愚蠢的部下,去会面萨拉丁,平息他的怒火。

评论(5)

热度(17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