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落师门

星辰大海

【Kingdom of Heaven】心灵圣域

5、继承人
 
深知自己命不久矣,耶路撒冷王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继承人。
 
遗憾于本身不能拥有子嗣,姐姐西比拉成了最好选择,他希望西比拉能够和自己满意的贵族成婚,留一下一个继承人,但很可惜,在得知圣城的情况后,来自王国的贵族们都纷纷拒绝联姻。唯一一个孩子,来自于法国国王的外甥蒙费拉特侯爵,但侯爵本人却匆匆病逝。
 
对于母亲阿格尼丝为西比拉安排的吕西尼昂的居伊,鲍德温四世并不满意,这个年长近十岁的伯爵,除了出色的外表毫无才能的光辉。
 
他本人不乐于这段婚姻结成,奈何他的姐姐,西比拉,比任何人都固执,坠入爱河的她全然不听劝告,执意要和居伊结婚。
 
国内分裂严重,许多生性贪婪时刻想着进发穆斯林控制地区的贵族们却没有太大的能耐,而自己身边的亲人也并不能够理解自己的忧心。此时的鲍德温四世,比起端坐在王位上周旋各派纠纷维持国内的和平,他更想在战场上见到萨拉丁,虽是自己的敌人,却是自己的知心之友。
 
自己仍然能够策马征战时,鲍德温四世竭力为耶路撒冷争取更长久的和平。
 
在十八岁那年的四月,鲍德温四世在向穆斯林控制地区内进军的途中遭到了萨拉丁侄儿的袭击,在这次战役中,他损失了一位忠诚英勇的将军托伦。而后的追悼之战里,眼看就要取得胜利的鲍德温四世遇到了萨拉丁本人的大军。
 
他被萨拉丁的大军团团围住,不远处的萨拉丁还对他露出了微笑。内心有些气恼又有些惊喜,再次见面,他还是这般富有骑士精神。
 
双方正面交战,奋力搏杀,而鲍德温四世也不例外,只是一个疏忽,战马被敌军的长枪刺中倒下,连带着他滚落在地。而麻风病缠身的鲍德温四世也有些力竭,甚至无法快速从地上爬起来继续作战。
 
躺在地上喘息之际,他看了一眼视线内的萨拉丁,视线有些模糊,让他在混乱的交战军中无法看清萨拉丁的表情。他想,如果战死在沙场,战死在他的手下,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可惜,旁人不给他这个解脱的机会,他们都在奋力保护他们的王,用力的拉拽和裹挟,即使他已经丧失痛觉也感受到了不适。
 
最后他顺利从战场上撤退,而萨拉丁的大军也因援兵抵达而没有穷追不舍。远远回望,那人骑马立在大军前,望向这边,仿佛在目送自己远去。
 
萨拉丁…我将还有多少机会,与你在战场上交锋会面?
 
Arabic(阿拉伯)世界的强势,并没有让王国内的势力凝聚起来,仍然在为自己的一寸一毫的利益而针锋相对。
 
鲍德温四世数次向法王路易七世诉说忧愁,希望欧洲能来一位强有力的君主接替对圣地的掌管,一个如此虚弱的人不适合指挥作战。但却总是不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6、相知
 
又一次的正面交战,相距甚远,他便已经看见了来军中那袭飘扬的白袍。此次对侄儿的援助果然等到一直惦记着的君王。
 
在将他包围住时,萨拉丁甚至心情甚好地朝他露出了微笑。更甚于还在心里盘算,可别成为我的俘虏,敬爱的鲍德温四世,否则,无论耶路撒冷拿出多少赎金,我也许都不会放你自由。

沉着指挥奋勇杀敌的模样全然看不出他身患病症的虚弱,纯白的披风如同圣城的光辉一般纯洁神圣。
 
直到他因战马被伤而摔倒在地,显现出病弱的姿态躺在地上迟迟无法起身时,萨拉丁才真正意识到这位可敬的对手,他的身躯是如此柔弱,内心是如此刚强,是一位脆弱的强者,在心目中的形象逐渐映化出自己的身影。这是他,也是我,是另个灵魂的我。
 
他迟疑了,看着他被忠诚的手下粗鲁而心切地拉起,冲出重围,萨拉丁放弃了追逐,挥停军队,萨拉丁远目眺望离去的素色披风,如同戍边的将士护送王的离开。
 
在这次战役中,双方对峙许久,鲍德温四世没有大胜而归,萨拉丁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他们还有再见的机会,而这场未果的战役就是最好的理由。
 
当的黎波里伯爵雷蒙德和安条克亲王博希蒙德率领一支队伍奔驰耶路撒冷时,耶路撒冷王甚是生气,怀疑这是一场谋变,只好再次与萨拉丁缔结休战协议。
 
萨拉丁愉悦接受,虽然他的目的明显是拖延时间,但他乐得接受。
 
交谈期间,两方军队百米开外驻守,萨拉丁有些轻松地调侃年轻的王,“我们历经数次交锋,阁下如何看待您的对手,我?”
 
“阁下骁勇善战,是一位贤明的君主,是我倾佩的对手。”鲍德温四世带着些许倨傲,“阁下此前送来的礼物,我非常喜欢,在此表达我的谢意。”
 
考虑到耶路撒冷王的身体状况,他们并未交流太久,签订协议后,萨拉丁附上了自己给他的书信,并祝福他一切安好。
 
直到耶路撒冷王率先离去,他才匆匆掉头返回。

评论

热度(17)